close

從國中搬到這個家到現在也已經15個年頭了,當初在那兩光設計師下面所設計的怪異規劃,不但住起來一點都不舒服,更是讓來家裡過的客人都不禁搖頭,例如妹妹的房間裡面的床整個架高,大約是170公分以上,睡在上面不但悶熱又沒有預先規劃樓梯,那設計師是以為我們是猴子嗎?可以簡單跳來跳去就是了....

 

這次剛好托老爸想要更換他地下室的木皮,妹妹的房間可以一起做改造,由於重點就是一個,拆掉原本房間的書桌,櫃子以及床,然後改造成最近很熱門的架高和室,房間大約是3坪,而這次木工師父則是由之前幫阿姨家施工的施先生負責,工程時期約一星期.

 

由於節省預算沒有請設計師,加上架高和室已經很普遍,網路上有很多的案例,因此主要的設計工作就由我自己負責,這次和室架高的高度為45公分,和室中間做了一個手動的和室桌,因為電動的更花錢,加上之後維修還要花錢,所以還是手動好了.

 

而和室桌拿起來後,旁邊總共可以掀起來七個儲物的空間,尺寸大小都是60cmX60cmX45cm而位於和室門口的儲物櫃,則作成兩個抽屜,可以擺放常用的內衣褲或襪子,而下方的抽屜則是踏階,方便年紀較大或行動不便的人走上和室,雖然一開始老爸對於這個設計很不以為然,不過我很堅持這個設計,一來踏階部分可上掀,並沒有浪費收納空間,二來從和室走下來有個階梯對膝蓋不好的人來說負擔小多了.

 

除此之外,房間還有一個做到天花板的衣櫃,共有三個門片,其中放小東西的籃子我特別要求製作三個,因為妹妹的小飾品不少,可以整齊擺放的話,未來挑選起來也方便很多,同時我要求坐在衣櫃最外面的區域,方便拿取.而衣櫃裡面主要都以吊衣桿為主,因為媽媽的意見是衣服最好都選擇吊掛而非放在衣櫃,如此衣服比較不會有皺摺.

 

衣櫃與天花板的中間的落差空間,因為高度大約40~50公分,一般家庭會使用這個區塊作為棉被櫃,一來大小適當,二來距離地面的距離剛好可以避免棉被受潮.但因為我們家這段大約只有20公分,說起來裝棉被是不太夠,不過又捨不得不利用,所以還是他做成拉門.外面漆成跟天花板一樣的顏色.多少可以塞些小雜物吧 .

 

而靠近窗邊的部分,我們做了一個矮櫃,開啟的方式類似床頭櫃,也是收納空間,但為了避免擠壓到和室的大小,所以寬度只有做了40公分,當初會這樣做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有雙層活動書櫃最小的厚度是40公分,想說可以買來直接擺放.不過後來發現網路上的書架顏色太深,擺起來可能會很突兀,所以暫時就先把空間空在那裡.

 

插座也是個學問,把原本空間架高後,插座自然也要往上提,我記得網路上看過一個說法"插座寧願多,也絕對不能少"所以原本有幾個插座,我們就要求師父保留多少,甚至後來還加裝了一組.同時為了避免插座外露破壞和室的美感,我把他設計安排在外面走起來看不到的地方,同時和室的地面上也準備一組.以便未來可插電扇或是暖氣機使用.

 

基本上,這是我所參與設計的第一個案子,看著自己的想法逐步在木工師父的巧手下實現,心理真的有種成就感,可惜目前的自己只能在實用方面提出想法,還沒有辦法做到兼具美感,但希望日後自己的家裡能完全有自己的想法參與在裡面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y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